faye/阿睡,长期失踪人口、互攻杂食星人。懒惰是人生的大敌,但对此却始终心怀不切实际的希望。
lof银魂相关除小论文外已全部搬运平台,地址:https://paper.wf/faye/

© FAYE
Powered by LOFTER

[银魂][银高]若无蔷薇 章之十

前面的章节请搜索我lofter上的“若无蔷薇"tag

cp:银时x高杉


来到道场的时候,万齐早已等候多时,和平常一样穿着一袭他所熟悉的皮衣,却在漫不经心地弹琴。

高杉随手自场边的架子上拿起把木刀,随意挥舞着:“我以为你在道场练剑。”

“修身养性亦为其主一种是也。”

“你是特意让又子过去的吧,”吐出口烟圈,高杉嘲弄道,“继承父亲遗志的少女……还真是个励志故事啊,只是我本为零件、为虚妄之物,无名无姓,偷盗他人的姓名与人生过活,不过是赝品,所谓的期望只是什么都没有的虚无,又子的期望注定要落空。”

“晋助,对于鬼兵队,你并不是虚伪的期望。鬼兵队总督唯高杉晋助一人尔,所以在下才会将晋助带来这里,因为晋助本就属于这里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!!”高杉笑着放下手中的木刀,缓缓自腰间抽出佩刀,“是不是就交由手上的剑来决定,倘若赢过我的剑,便按照你的期望留下;相反,如果我获胜,我就离开。”


万齐缓缓扫视过面前少年,此刻少年意气风发,脸上挂着惯常的自信笑容。看来面前的少年决心已定。

是吗,原来如此,被看穿底牌的人是自己啊。只是看得穿人心的少年,却看不透自己的真心。所以自己还有再扳回一城的机会。

点点头,万齐自腰间抽出了佩刀:“在下接受。”


已有数年未曾直面鬼兵队总督的剑了,万齐思考着,高杉晋助的剑依然如二人当年初遇般伶俐狠毒,如狂风、如暴雨,排山倒海朝自己攻来。

即便拥有剑豪之名,心里却很明白,作为高杉晋助手下败将的自己,这场战斗的结果在一开始已注定,自己相当清楚这样的事实,倘若想要留下高杉晋助,是万万不可通过此种方法的。对面的少年大抵也看出了自己的犹豫不决,面对着少年猛烈的攻势,自己不过是怕伤到对方般一昧防守。对方怕是也不耐烦了,那么……

“停!”高杉大喊一声,停止了动作。

万齐闻声,放下了手中的剑,眼前的少年怒气冲冲朝自己吼道:“万齐,你是看不起我吗?”

“在下并无此意。”

“那为何不用尽全力?刚说了,赢了就让我离开。”少年的怒气化为一抹冷笑,“我可不会手下留情。”

“晋助那般同归于尽的打法,在下暂还找不出破解之法。况且在下明白,晋助即使离开,也依然会再次回到。”万齐笑道,“这里是鬼兵队总督•高杉晋助永远的归宿。”

“你倒是很有把握,”高杉笑笑。 

万齐推了推墨镜:“晋助如果想要离开就离开吧,只是此番下去,是想要寻找什么?我猜猜,应该不是幕府吧,难道是……白夜叉?”

空气的气压骤然降低,少年瞳孔中的轻笑尽数变为寒冷的冰刀:“……你一声不响的,倒是都调查清楚了。说吧,关于我、高杉晋助和坂田银时、桂小太郎、红缨你,知道些什么?”

“说来遗憾,那场战斗在下因为去和春雨谈判,所以并未参与,又子或许会知道得多一些。”

“但你曾正面迎战坂田银时。”

“提起白夜叉,晋助应比我更了解。”

高杉摇摇头:“呵,我不了解现在的他,之前也听过船上的队士议论过他,似乎妨碍了我们不少计划,红缨、真选组,特别是伊贺一战,可是害我们损失惨重啊。”将刀归入鞘中,高杉自随身带小包里抓起一把烟丝添入烟斗,点燃了火,于是那袅袅青烟便轻轻地飘散在空中。

少年的脸上浮现出浅浅的笑容:“神威说那家伙打败了夜兔之王拯救了吉原……似乎也是很有趣的故事……就你所见,你认为坂田银时为何而战?”

那是誓言、也是谎言,唯独真实从不说谎。

“……在下曾经以为白夜叉要守护的是和晋助过去战斗的回忆,但对方却告知在下这并非答案。在打败了在下之时,白夜叉当时让我转告高杉晋助,他要保护东西,从来没有改变过。晋助,白夜叉要保护的东西,你知道是什么吗?”

少年的脸上罕有地露出犹豫之色,半响,他答道:“……高杉晋助说了什么吗?”

“和现在一样,并未回答在下。”

心中相当清楚,那是相同的答案,三缄其口、秘密深埋,一如珍宝永藏。于是他再度开口:“但他对高杉晋助举起刀。”

万齐点点头:“为了阻止晋助,与晋助一样,白夜叉亦有选择。在下并不否认白夜叉妨碍了我们不少计划。又子可是会经常抱怨啊,白夜叉一而再再二三的妨碍我们,从红缨到真选组内乱,还有伊贺也是……”

“坂田银时与高杉晋助自伊贺一战后失踪,关于伊贺,你又知道些什么?”

万齐苦笑:“这可太为难在下了……伊贺一战本就是在下失职,倘若当时在下离那二人再近些,也许事情就不会发生……那时,我们被伊贺的忍者部队与幕府的部队分开,距离太远,完全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。只能远远看到,那二人激烈地战斗着,争吵着什么……在下……从来没有看过晋助那么激动的样子……双方激烈地战斗,然后天导众突然降临,分隔开了鬼兵队与那二人,我们激烈拼杀,很艰难地才突破了重围,神威本想去接应晋助,但却发现那个时候晋助与白夜叉已经从战场上双双消失……”

“后来你告诉我:群龙无首的鬼兵队,派出所有能派出的眼线,在全日本搜索,其中包括监听警察的电台……你一听到真选组抓到高杉晋助的消息就赶到了现场,最终,你找到了我。直到此时,你才知道高杉晋助死亡的消息。你当真的觉得这只是个巧合?除了坂田银时,居然无一人知道高杉晋助死亡的消息。”

猜到高杉之外的弦外之音,万齐的声音第一次变得有些颤抖:“难道,晋助认为是白夜叉……”

高杉笑着打断他:“万齐,你认为坂田银时选择的是幕府吗?”

万齐有些犹豫:“曾经在下也是如此认定,然依其行径看似乎并非如此。在下是听闻人斩的消息才赶来江户搜寻,根据某些目击者的描述,凶手白发白衣,和白夜叉的特征吻合。如果他选择了幕府,又何必如此。”

“但从结果来看,他毫无疑问选择的是幕府啊……”高杉吐出口烟圈,“每一步每一步,都被那家伙阻挠了。还真是孽缘,坂田银时和高杉晋助,怀着深重恨意和悲伤,厮杀至其中一方死亡的可悲的野兽们。”

万齐有些苦恼地挠挠头,的确,表面上看,高杉的推论完全正确,但即便是自己也能明白,对那二人来说,远远有些内幕并非是他们这些旁观者可以了解的。只是单凭那些毫无论据的推论,面前的少年怕是也听不进任何建议。

看出了万齐的犹豫不决,面前的少年再度丢出一个问题:“万齐,你为何选择鬼兵队?”

“晋助,鬼兵队的各位,皆因为个人意志才投身于此。同时,在下也想说,过去并不代表未来,我等会因为高杉晋助来此,也可以因为同样的理由离开。倘若晋助让队士们失望,队士也会离开。”

高杉笑道:“可人会改变,倘若我不符合你的期望,你也会将手上的刀指向我吗?”

“在下乃人斩,生平斩人无数,只是唯有晋助,会让在下觉得倘若斩下,这世界将会无趣许多。”

“呵呵,你倒是也很会说恭维话嘛。所以银时那家伙是因为个人意志,才选择了与高杉晋助刀剑相向。”高杉摇摇头,他解开绷带,露出隐藏于其下的完好左眼。

“也正是为了阻止我,那家伙才把我留在他的身边呐。因为他对我,可是怀着深重的憎恨哪。”

左手抚上脆弱的脖颈,几近窒息的痛苦与与被侵犯的灼热依然在皮肤上纠缠不休,银时带着刀茧的手掌粗暴地掐上自己的回忆依然历历在目,悲伤的眼神和痛苦的回忆。

我这只眼睛,可看得很清楚的哦,杀死高杉晋助的人不正是你吗?坂田银时。在昔日的好友与信念之间你选择了后者,所以,那正是你的答案。当所有的一切发生,你却又在为你的选择后悔。

你选择了唤醒我是因为觉得愧疚想要借此弥补你失去的良心?不……你我都很清楚,发生的一切,无法挽回,亦无法弥补。还是说……想要再杀死我一次吗?

你将再次为你的选择后悔,银时。

少年握紧了手中的刀,奔流的火焰灼烧着全身,痛苦又悲伤让他的身体不停地颤抖,飕地一声挥砍出手中的剑,一旁的刀剑架应声断裂。

“还没有和你道谢呢,万齐。”手指轻抚过如水的青锋,高杉细细打量着手中重又铸好的新刀,赞叹道,“是一把好刀哪。”

“晋助,听在下一句话,人都只愿看到自己想相信的。”

“你这是在质疑我的判断?”

“非也,在下并无此意。“

“既然如此就什么都别说。”高杉摆摆手,“有些事情,你们永远不会明白。”

“但在下依然认为,应当深思熟虑后再行动。“

“我这不是正在做这个事情嘛。”高杉笑笑,“万齐,我要下去一趟,快则三天,慢则一周。待我写个清单于你,在此期间,帮我准备好需要的道具。”

他走了几步,顿了一下:“对了,也别忘记联络春雨,详细情况等我回来后再详谈。”

“晋助要做什么?”

“呵呵,你猜猜?”

高杉用一个高深莫测地微笑代替了回答,然后他重又塞上烟丝,抽着烟,踱出了道场。


Tbc

接下来,大家猜猜高杉要干什么

虽然猜对也不会有奖……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38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