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ye/阿睡,长期失踪人口、互攻杂食星人。懒惰是人生的大敌,但对此却始终心怀不切实际的希望。
lof银魂相关除小论文外已全部搬运平台,地址:https://paper.wf/faye/

© FAYE
Powered by LOFTER

[银魂][银高]若无蔷薇 章之十一

桂小太郎讨厌梅雨季节,大抵是因为雨和讨厌的记忆息息相关,只是尽管讨厌梅雨季节,他卻喜欢荞麦面,所以下雨的天气去几松的面店是个幸福的事情。无人的面店里,既不用提防随时可能出现的真选组、也毋须忧心国家大事,柜台对面的老板娘的笑容再配上自己最爱的荞麦面,再没有比这更令人舒畅的地方了。

只是凡事又都岂能尽如人意?

当桂小太郎怀着期待的思绪到店,刚脱下了湿了一半的外褂,还没有收下了手上的油纸伞。他就在台边看到了一名他再熟悉不过的面孔。

高杉晋助……不,确切地说,是十年前的高杉晋助,微笑着转身,锐利如刀的冰冷自碧色的双目中泄出:“哟,好久不见了,假发。”

 “高杉……”冷静地念出那名字,桂收下了手上的雨伞,坐定在了少年的身边。

“诶,你们认得啊?”正在柜台边忙着的几松探出头,好奇地询问道。

少年爽朗地轻笑出声,对一旁的桂抛出个意味深长的眼神:“我们可是很久的老朋友了,对吧,假发?”

桂直直看定少年,道:“不是假发是桂。你今天来找我有什么事?”

“来拿回高杉晋助的记忆,你该不会说不行吧?”

少年的回答让桂颇感意外,但他低头了沉吟一下,终又抬起头:“……高杉晋助回归鬼兵队的传言果然是真的。银时那个笨蛋放你走了?”

“你说呢?”

桂瞥了眼看着他似笑非笑的高杉,摇摇头断言道:“看你的样子,那个蠢材一定又干蠢事了吧。”

高杉笑笑,不置可否,眼波流转到正在柜台旁忙碌着的老板娘身上:“他活得好好的你不用操心。但是我说假发,你的口味还真是一点都没有变,这家店的老板娘还真不错,是你喜欢的类型呢。”

桂的眉毛难看地蹙到一起,声音亦不自觉变得低沉:“有什么事情冲我来,不要拖累别人。”

高杉摆摆手,斟了杯清酒,推到桂的面前,脸上依然挂着怡然自得的笑:“呵呵,我不是为了砍人才来的,不过想问你些事。虽然这事应该是辰马和银时那两个混蛋策划的,拖累你还真不走运哪。”

桂叹了口气:“既然你明知如此,为什么却找上了我?”

“那不是怕出人命么。然后我想了想,既然和他们那么熟,你想必也很清楚吧……老师的事、高杉晋助的事……还有我的事。银时那家伙只对我说松阳老师被斩首了,作为参与过那场战斗的其中一人,你应知道其中缘由吧。”

“看来你都调查清楚了。”

“那你是选择说还是不说呢?”

“如果有可能,我会选择‘不’。”桂抬起头,有些悲伤地盯着高杉。

但少年似乎并不打算接受他的这份怜悯,或者说,少年直接地将他的悲伤理解为了别的东西,收起暧昧不清的面具,少年的脸上讥讽的笑容恶毒又冰冷:“你这是什么态度?造物者的傲慢?也是呢,毕竟我什么都不是,仅仅是出于‘某人需要‘这样的理由才将我创造出来的呢。即使被拒绝,也是理所当然的。” 

“不!我们不是为了这样的理由……”

“银时对我说,我为他而诞生。但我相信高杉晋助从未说过,他仅仅是渴望为了坂田银时而继续存活。”高杉冷冷地打断了桂,“借口那种东西,怎么找也是能找到的。大家朋友一场,我也不好败坏你们的回忆,仅仅只是以自己的身份询问,倘若你认定我没有作为高杉晋助资格,又为何要创造我? 虽然不知道你参与了多少,但作为知情者,回答我!桂,为何你要违背好友的意志让已死之人再现于世?是因为思念吗?亵渎已经死掉的好友,仅仅是因为坂田银时需要吗?!然后再以‘因为坂田银时需要高杉晋助’作为自己的借口,不负一点责任将所有的东西都推到银时身上。真卑鄙啊,桂。将所有的责任都推脱得干干净净,不弄脏自己的手,还真是符合你干净的大义哪。”

“我的大义,可不是为了干净而存在的。”

“哦?那对于擅自把死人从棺材里拖出来的行为,你想说些什么吗?为了爱?为了大义?还是为了国家?”

桂气得浑身发抖,明明知道对方不过是想要羞辱自己,但深知理亏的桂却无从辩驳——或者说,他无意辩驳,最终,他一度抬起的头还是低了下去:“……我并不否认你所说,这并不是什么什么大义或者理想之路的理由,我并不否认这的确只是出于的私心……既不愿失去好友……也不能坐视自己的朋友跌入地狱……最终选择了这样的方式……但是啊,高杉。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想尽一切办法去寻找银时,好不容易找到那个傻瓜的时候,那个蠢材已经迷失自我了……家人、朋友、他斩断了羁绊、抛弃现有的生活,成为了孤独的鬼……而这仅仅是因为他想要实践高杉的遗言……那样下去他会死的。我不能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。”

高杉不屑地勾起嘴角:“所以你容许我诞生?赐予无机物生命、高高在上地带着傲慢和怜悯看着现在的我,你们满足了吗?觉得自己如神般万能?真自私呢,明明对对‘我’起刀说‘下次见面就砍了你’,现在高杉死了,你却又在此感到悲伤?”

“你所说的,我无法否认,亦无意辩驳。你今日若要质问我,要杀要剐都悉随尊便,早在一开始,我早已有所觉悟,这是我们种下的因,所以迟早也要负担起这个果。但银时其实并不是想出这个主意的人,直到把你送到他的面前,他才知道你的存在。”

“呵呵呵呵呵,说得真好听哪。然后他就意图谋杀我了?”

“……怎么可能?!”

“问问坂田银时你自然就会明白。假发哟,我想你是误会什么了。”

“高杉,你听我说,银时他是真的对你……”

“够了!”高杉愤怒地吼道,他的双拳因为激动而紧紧攥在一起,“你根本什么都不明白!住口!”

桂有些发愣地盯视着面前情绪激动的少年,他动动嘴唇,却最终还是选择了闭口不言。

这边的高杉叹了口气:“不知不觉就离题了……算了,闲话少说,回答我,桂。你和银时为何选择对高杉晋助举起刀?松阳老师又因何事而死?”

因果循环,命定之事,必将降临。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,高杉都还是他所知道的、对松阳老师执着不已的高杉……桂几乎感到绝望的悲伤,他知道这次注定要再次失去好友,但“高杉晋助”有知道真相的权利,所以他还是坚持着道出了真实:“如你所言,你的确有知道真相的权利。在攘夷战争后期,软弱的幕府背叛了武士、投降了天人,我们孤立无援,在一场大战中,我和你被战争的推手’天导众‘所俘虏,他们将选择摆到了银时面前,要是他不亲手挥刀挥刀砍下老师的头颅,我俩就会……”

高杉冷冷接过话头:“就会死,对吗?然后呢?银时那个蠢材怎么做的?”

高杉异常冷静的反应让桂有些震惊,他盯着着高杉看了一下,随即点点头:“银时,他选择了我们。砍下了……”

“桂小太郎,你这个胆小鬼!!你们为何不阻止他?!那个是……老师啊!若不是因为我们,他又怎么会死?!”黑发少年激动的一把抓上桂的领子,嘶哑地怒吼道,“教会你我武士道的松阳老师啊!你们怎能眼睁睁看着他去死!只为了自己苟且偷生?!”

“高杉,我也恨自己啊!憎恨那个时候的自己的弱小!但我们毫无力量,被死死地制住,连动也动不了,最后让银时背负了所有的一切……高杉意图阻止银时,却反而被天道众砍瞎了左眼!”

高杉摇晃着松开了抓紧桂衣领的手,摸索着捂住了自己的左眼,他的声音明显在颤抖:“所以银时,最终他……杀死了老师吗?”

“他啊……哭着砍下了松阳老师的头。”桂几乎是哽咽着说出这些话,那些场景曾经在无数的噩梦中折磨过他,现在要他再说一次无异于再让他回顾一次曾经的噩梦,但即使悲伤痛苦,他也有必须道出真相的义务。

“高杉,银时那时候别无选择。”

高杉全然不顾疼痛,痛恨地用拳头重重捶上墙壁,声音满满是如血如刀的怨恨:“……银时那混蛋,还真下得了手!假发,你对这夺去老师的世界,就没有什么想法吗?”虽然背对着桂,但桂依然可以看到他不停颤动的肩膀。少年的声音因愤怒和激动而嘶哑,虽在笑着,声音却像极了哭泣。

“高杉,我与你的想法相同,这样的世界,我不知道想要毁灭多少次……但银时是我们之中最悲伤的人,我理解你悲伤的心情,但还有许多的人们在这个世界上努力……”

高杉转过身,这次他直直对上了桂的目光,桂可以看到对方眼中坠落的点点星火:“你可知道我本是为何而生?为零件、为赝品,本源为虚无,为回应人类愿望而生……有人对我说,我终将走上高杉晋助的道路,你觉得我能走向何方?”

——那是人造之物的质问。

“高杉……你对我,就和高杉晋助一样……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,你都是我的朋友。”

高杉绷紧的面庞突然放松下来:“原来如此,那我问你,你可以拥抱我吗?”少年张开了双臂,他的笑容和煦得有些不太自然,“如果你认定我是高杉晋助。”

拥抱,那是个太陌生的词汇,或者说,提出那样的要求的高杉教人陌生。当然,事实上即使是原本的高杉晋助,也断然不会主动提出这样的要求。大概是因为这样的想法,桂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。看出了桂的犹豫,少年放下了手臂,再度带上他讥笑的面具:“你犹豫了。”

“不、我……”桂辩解道,想要再度抓住已经失去的机会,但高杉并未给他机会。

黑发少年故作姿态地叹了口气,转身开始收拾东西:“呵呵,算了,我本来就是开玩笑的……事到如今,即使要说什么也已经晚了。原本来我打算杀了你,不过现在我改变主意了……”

话音未落,高杉突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抽出刀,只见长刀如水,闪耀着寒光的刀尖直指桂的咽喉:“再问你一次,你将选择谁?”

“虽然在你看来我没有资格说这样的话,但我理解你的痛苦……高杉,不要牵连无辜的人。”桂直视着高杉的眼睛,无惧随时取人性命的凶器,毫不动摇,“如果说杀了我,是我应当偿还的债,那你就不要再责怪银时,他的确一开始毫不知情。”

“呵呵,那样的东西,可不是借口啊。”高杉收刀入鞘,浅浅一笑,“有趣。这样吧,帮我带话给银时,这次,他能实践他的诺言吗?让坂田银时再一次选择吧。”

“慢着,高杉,这是什么意思?你又要做什么?!”

高杉并未回答他,轻快地走到门边,他支开了手上黑色的油纸伞,看也不看站在自己身边的桂,吐出袅袅烟圈:“假发哟,从一开始,我们就注视着不同的东西,你我注定不会走上同样的道路,以后也不会再见面了吧。”

“高杉!”桂伸出手想要触碰少年的肩膀,却被少年喝止。

“别碰我。”

桂伸出去的手僵直走空中。少年稍稍侧过身,看着一脸苦涩的看着自己的好友,少年的眼睛仿佛被阳光点亮,笑容中却满是苦涩:“永别了,桂。”

桂徒劳地张张口,他本想说些什么,却什么也说不出,最终只能他眼看着少年叼着烟杆、迈开步伐将自己抛诸身后,雨势比方才更大,但他年轻的友人依然毫不犹豫地投身于灰色的天幕下,雨越来越大,很快地,少年孤独的身影就消失在了灰色的雨幕之中。


tbc

第一次写桂真是不好意思,感觉好难写><,虽然改了很久,但是依然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。后续的版本我应该会再做修改,至于这个先看着吧(熊吉脸)这眼看着截稿日快到了,只能先赶出主要内容再慢慢修改了/_\时间不等人,再不发就来不及了……

银时待机ing……!

评论
热度 ( 41 )